2010年8月25日 星期三

【馬來西亞‧沙巴】初次體驗東南亞的民俗風情

要寫文之前,先來聊聊這台灣的國際機場,舊的是第一航廈沒錯吧!?我覺得裡外建物設備老舊也就算了,這餐飲怎麼會貴到讓人很無言呢!?好吧!餐點貴也罷,服務人員的態度也實在太糟糕了,都還是年輕的妹妹耶!斜躺在柱子旁邊一副懶洋洋的摳著自己的指甲,點餐收銀人員也一臉臭臉要點不點很不耐煩的表情和態度,更扯的是收拾餐桌時,抹布是用丟的到桌上 (中間還隔著一張桌子),然後桌上掉落的食物或屑屑不是擦好桌子後集中好收走,而是用力的邊擦邊甩到桌下,然後桌下就髒亂的連餐巾紙都不知道掉落在那多久了,這......國際機場怎會有著如此的水準呢!?唉!~~~

一早六點多到機場,實在撐不到八點飛的班機,只好無奈忍痛的進去點了這樣一份台幣150元的三明治,和女兒倆分食先暫時充饑.......

對咱們國際機場一陣碎唸後,來回憶自己這五天的沙巴慢活行.....。東南亞國家在我自己個人的認知上,一直老覺得這很悶熱,環境衛生上或許也稍微差一點,以前常聽到老妹動不動就要來東南亞國家渡假,那時總是對著她揮揮手的說........我大概一輩子都不會喜歡去這樣的國度玩吧!?原因除了怕熱之外,重點是我個人不愛水上活動啦!(因為我覺得如果不愛,去到那又不下去玩,只是在岸邊看,我是覺得很浪費),所以朋友公司的員工旅遊邀約,因為接二連三都是往東南亞國家跑,所以也就一直婉拒放棄,只是今年夏天還是安排東南亞國家做為員工旅遊的據點,加上可以帶著女兒一塊同行,想想人生苦短,珍惜當下能擁有的,以後是否還有機會就不得而知?不妨....就跟著大夥去走走散散心吧!

不過來到這後發現沙巴的氣候比台灣涼爽太多了,讓人超驚喜的......

我覺得公司人夠多,出國旅遊就很方便,可以自己挑行程,也可以機動性的調整行程,重點是公司員工就能組團,沒有參雜其他人,所以這次出遊整團都是自己人,不過因為人數太多,所以得分梯次出發,我們這團算是首發團........哈!

一大早八點的飛機,飛到馬來西亞的沙巴要將近三個半鐘頭,已經破了我以往搭飛機時間最長的記錄,為了避免轉機之苦,我們是搭乘馬來西亞航空的直飛班機,只是上飛機後才驚覺........這飛機非常的極簡陽春啊!哈!座椅看起來很簡易,再來是........機上完全沒有任何的娛樂設施,音樂、電視通通沒有,團員有人傻眼的問,這三個半鐘頭要怎麼熬過啊!哈!不過我覺得還OK啦!一大早就摸黑出門還蠻睏的,睡一睡很快就到了 (睡覺時還有嫌時間太多的嗎?噗!),只是我們家女兒就會嫌無聊,要小孩枯坐在那三個半鐘頭是有點折騰 (其實扣掉吃飯時間應該也只剩二個鐘頭又三十分鐘吧?!...XD ),所以她一直嚷嚷著真該帶個幾本書來看.....XD,至於餐點我是很好養,所以覺得還不錯吃囉!

抵達沙巴已經快近中午,所以上車後緊接著又是準備要吃飯.......XD


在前往用餐地點時,覽車上沿途看到的肯德基,第三天吧!?我們回渡假村前有人肚餓,司機帶大夥去麥當勞買消夜,我也下車去買了個鱈魚堡單點給女兒填一下肚子,結果發現他們這的價格並沒有比較便宜捏!尺寸跟台灣這一樣小......XD,差不多將近要台幣七十元嚕!

來這五天看到三家7-11,不過沒機會進去瞧瞧有點小遺憾。


街上某處廢棄區,柱子都被拿來塗ㄚ,我覺得裝扮市容也不錯啦!


路上很常看到回教婦女這樣的裝扮


來到沙巴的頭一餐,我們在君悅飯店裡享用港式飲茶。


餐點我是覺得還OK,還蠻好吃的啊!不過有其他團員是反應不喜歡這樣的安排。


雖然港式飲茶在台灣也吃到不想吃了,不過我覺得他們這還是有不一樣的新鮮感受,像他們這是回教國家,所以沒有提供豬肉的餐點哦!也因此像燒賣、蒸餃、豆鼓蒸排骨這類的港式點心,都是用雞肉來替代,我覺得口感還不錯耶!尤其是「豆鼓排骨」那道小點是用雞翅切小塊來蒸做........超好吃的,下次有機會在家我也換用雞肉來做做看.....


用餐完後我們去市區的超市採買,因為緊接著我們就要前往下褟的Nexus渡假村,這渡假村離市區有段路(大約20~30分鐘左右車程),聽導遊說若是要叫計程車出來,單程大約要七、八百元的台幣哦!真是嚇人.....,所以他建議我們先到超市買點自己喜歡的零食、飲料或一些用品,雖說飯店裡已供早、晚餐,但其他東西若要在裡頭消費或購買,據說是一般外頭售價的二、三倍,所以還是建議我們能在外頭買就先在外頭買。

不過我跟女兒倆就純下車去逛逛而已.....哈!最後買了一瓶飲料嚐鮮,上頭這不知道是什麼水果?


這個也很特別,一小盒要賣到台幣一百多元耶!感覺好像在台灣時曾在路邊看過很類似的植物,這放在水果區.....應該是隸屬於水果類的是吧!?( 好開心!有格友留言告知這叫「燈籠果」)


最後一天上午自己在市區飯店週圍閒晃,這感覺很像我們鹹酥雞攤似的,都是一些油炸品,不過餐餐都吃很飽,所以也就沒機會買來嚐嚐。


一家感覺像是香港人開的店,有賣港式的燒臘餐,廚窗還有一堆不同口味的海綿蛋糕,本來很想買來嚐嚐看,但女兒極力勸阻.....XD


往遠處一點走,來到「亞庇的中央菜市場」吧!?我很愛逛每個國家的傳統市場捏!總覺得那是最能感受到當地民風的一個地方......

路邊的椰子攤,前面一排椅子可以看到不少外國人坐下來喝,旁邊那桶子裡頭有削下來的椰子果肉,至於裡頭的水應該是椰子汁吧!?


專賣手工藝品的一條街,往鐵皮屋裡走全是手工木頭、金屬、皮革及藤編類的製品,門外一排都是裁縫機和師傅,大概就有點像我們台灣路邊有那種賣褲子,需要修改的話師傅可以馬上為客人服務。


市場外的零食攤,二個小朋友正抓著零錢跟老闆買小零嘴吃,記得以前我們台灣好像也有這種,但沒這麼大,會賣些小零食、飲料、報紙之類的,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吼!?

有賣小魚乾和海蔘的攤子,他們這就靠海所以海鮮類的製品還不少。


不懂行情所以也不知道賣的貴還是便宜.....XD


還有一大區是專賣水果,有一部份的水果還蠻便宜的。


香蕉看起來好像很好吃的樣子......哈!(耶!我來這居然沒吃到半根?!)


那黑黑的一袋是仙草,沒想到這也有賣,至於仙草前面那一袋袋綠色的東西不知道是啥?色澤很詭異.....


我覺得他們這有些餅乾或甜點類的東西,顏色都過度鮮艷的讓人很害怕,導遊也說那都是有放了色素。




辣椒醬和辣椒粉


這......這白白一大串是啥我就真的不知道了(完全不瞭這是吃的還用的....哈!),忘記問導遊........XD


這類熟食就讓人感覺很親切,很像台灣傳統市場也有賣的小點心。


海綿蛋糕和.........紅龜粿......


感覺很像也是「粿」的食物.......XD


市場裡賣當日現做涼粿的攤子,老闆生意很好,我在旁邊拍照,她攤子前面的一群客人還喊著她要擺出美美姿態,讓她很不好意思.......哈!(不過我還是覺得那粿的顏色有點鮮豔......XD )


來這五天我才深刻的感受到咱們台灣米真的超讚,又Q又香又好吃,這裡的米該怎麼說呢?!我是屬於比較偏愛吃口感稍硬且粒粒分明的米飯,但他們這的米飯不夠Q黏,裝進碗裡全都鬆散開來很難挾,吃起來乾乾好像水份都脫掉似的,這天來到傳統市場一看,發現他們的米不好吃之外,還賣的不便宜捏!有的1kg賣到台幣40 ~ 50元,有些1kg甚至還賣到60 ~ 70元,難怪來到這覺得米飯類的餐點好像很少吃到,即使在渡假村或飯店裡的Buffet也是一樣,這樣比較下來,我們平常在台灣超市或賣場買的一袋3 ~ 5kg的米,大部份價格都在150元 ~ 200元左右的售價算是便宜的嚕!連這的在地導遊都跟我們說,其實台灣民生用品的物價並不算高......

有幾位朋友留言問我這行程是跟哪家旅行團?
我們是委託「飛龍旅行社」安排「超級尊爵八選二」,
但因為是自己人數夠自行組團,
所以有添加一些細部的行程,
像SPA這類靜態的活動,
所以費用也會比較高,
其實也有別家旅行社有類似的團,
可以多方參考一下,
要搜尋的話可能要打什麼「沙巴八選二」這類的關鍵字。




18 則留言 :

  1. 哇,你更換版面了,新的表頭好讚,很喜歡~
    這趟旅遊應該吃得超過癮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多都在渡假村吃Buffet居多
      最後一晚吃海鮮還挺不錯的
      謝謝阿鐵喜歡我們家Blog的新版面~~~哈!

      刪除
  2. 很棒的體驗
    旅行一定會留下一些回憶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ㄚ
      我這方面的回憶不多
      所以很珍惜
      這次去那能玩的我都玩了
      噗!

      刪除
  3. 那應該是燈籠果
    可以參考這個資料
    http://www.wretch.cc/blog/justeating/4686678
    我第一次看到是在苗栗鄉下的菜園裡
    掛在藤蔓上,超可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耶
      是燈籠果
      我剛去看了
      謝謝!謝謝!

      刪除

  4. 我說的是第二個不知名果實
    歹勢

    回覆刪除
  5. 您好!
    初次留言,可是我淺水很久了 :)
    第一個水果是 Avocado(酪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那是酪梨ㄚ
      好小一顆哦

      刪除
  6. 因为你是在饭店里吃点心,所以是用鸡肉来替代。在马来西亚还是有猪肉
    吃的。大马还是一个很漂亮的地方,你应该到华人较多的州属玩,你就会
    体会到多元种族的特点!!

    回覆刪除
  7. 仙草前的是用来弄甜点的,在印尼或泰式餐厅就可吃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道那東西吃起來怎樣口感
      我們在飯店裡好像沒吃到捏
      我是聽在地導遊說沒豬肉可吃
      原來還是有是嗎?

      刪除
  8. 東南亞國家很有親切感
    生活環境跟台灣很類似
    一些吃的也比較接近
    個人很喜歡東南亞國家
    這趟旅遊不錯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吃的東西倒還好
      跟台灣還是有蠻多不一樣
      之後再來PO餐點的照片
      ^____________^

      刪除
  9. 照片很多,就分句來寫吧^^

    沙巴的海鮮乾貨很有名,尤其是海參和鹹魚,不過,我們這些外
    行人去買還是不知道買得值不值。

    那香蕉上面那三種本地水果:紅毛丹,山竹和蘭撒
    (langsat),我這次回家都有吃到,挺開心的。

    仙草前面的叫煎律(chendol),是作冰飲的材料之一。(參考這
    張照片:
    http://pic.pimg.tw/mirisusanna/1171604803.jpg)

    關於那些色素,我看了也是怕怕。但是馬來人和土著做糕點,都
    喜歡放很多這些東西說。

    如果沒記錯,沙巴的芒果辣椒醬很有名哦。妳照片裡那一瓶瓶的
    辣椒醬應該就是了。

    那白白一串串的,我只看到價錢,沒看到名稱,所以,我也不知
    道是什麽,呵呵。

    那黃黃色,很像粿的食物,我猜是榴槤膏之類的。^^

    Camay,每個人吃飯的習慣不一樣,喜歡吃的米也不同。照片裡
    的米,多數是本地米,有旱稻(山上種的米),有糙米,香米等
    等。我家長期吃的,應該就是前面那些小小包,黑黑色的紅米/
    黑米,貴而且粗,但營養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素禎
      好開心看到妳的留言
      原來那黃黃像龍眼的叫「蘭撒」
      我很喜歡他的味道
      沒仔細看那辣椒醬
      原來是芒果口味的?
      早知道買個一瓶回來嚐嚐

      榴槤膏應該買給我女兒吃吃看
      她很愛榴槤

      這次去沙巴
      就想到妳住在馬來西亞
      可惜妳目前人在荷蘭

      刪除
  10. 那綠色的色素大多是斑蘭葉弄的有很香的味道是天然的色素~其實你
    還有很多東西沒吃到~咖哩魚頭阿~啦薩~印度餅阿~椰漿飯~吵泡麵~
    都很好吃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有有
      後來有吃到很像炒泡麵的餐
      很喜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