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高雄】自助新村‧彩繪美好回憶

好妙的早餐 (部份配料很特別),也不能說是早點,時間也快中午了,還是有遊客來買著吃。


高雄我還真的不算來過,以往都只是經過或短暫停留而已,之前看芸芸她們去好像很好玩,沒跟著有點殘念,難得還有第二次機會就趕緊跟來。

頭一站我們來到「自助新村」,一個眷村........即將面臨被拆掉命運的一個眷村,是高雄市近來的熱門攝影景點,起因於二個愛塗ㄚ的女大學生,從眷村住民口中得知明年六月 (2012年) 即將拆除,得到允許後在這段期間內任意在村內牆壁上塗ㄚ作畫,後來據說還申請到了高雄縣政府大高雄青年圓夢基金,拿來當塗ㄚ材料的經費,並且將作品放上網並做成明信片,讓此即將走入歷史的自助新村能繼續存留在每個想念這裡的朋友回憶裡。

走進眷村,看到牆上鮮豔可愛的塗ㄚ,實在太有趣了,有機會真想下去畫畫玩玩。

不過也有一些詭異的作畫.......哈!






這種老舊電話我還真沒見過耶!只是裝上去而已,並不能打喔!.......哈!


看到地上畫的這人形圖,海豚跟小魚開始演起來,不過這天天氣有點熱捏!此時早上十點鐘地應該還蠻燙的 .....XD

大小魚一起搏命演出...... (千萬別曬成魚乾啊!)

換小魚來張示意照,海豚還配合演出欺壓圖......XD


超可愛的地圖,從牆面延伸至路面。


我喜歡這面牆上的彩色手印......


目前這地方雖說大部份的住民已搬遷,但還是有少部份的居民還是住在這裡,所以來訪的朋友還請遵守相關事宜。


這面牆色調真是迷人,路標也是用畫的......哈!


牆上的簡譜......這首歌......好像沒聽過......XD


在眷村內探訪時遇到一群幼稚園小朋友戶外教學,不過突然聽到有小朋友在哭........


湊進一看.......蠟筆小辛?......還好啊!這會讓人想哭嗎?


聽我這麼一說,幾位小朋友有志一同舉起手一致往內指,原來蠟筆小辛的後頭竟有.......貞子的家,啊!~~~~ 好好的村子裡,幹嘛設一個鬼屋啊!也難怪小朋友要被嚇哭,老師還一直唸這哪有可怕,嗯!我覺得見人見智,小孩子害怕也沒錯啊!帶小朋友來還是要三思。

冏......雖說不是很可怕 (裡頭還真的是有個女鬼模型,還有音效聲響咧!),但擺在還有人住的村子裡,實在覺得不妥嚇人,要我應該會抗議吧!

這天伯伯涼水舖沒開,還是......已經搬走了?那水餃、黑輪片看起來不錯樣,而且還挺便宜的。


眷村已落寞,不過週邊還是有著美食值得探訪。


繼續往前行......連郵筒都被拿來作畫超可愛。


小時候很常看見的小符號,喜歡誰就把自己和對方名字寫在這小傘下,眷村裡牆壁上的傘則是大到可以讓人直接站在下頭了.....哈!看小魚和Carrie玩的超開心.......




在小巷弄裡繼續尋尋覓覓,其實來這可以玩很久的,小時候就住在台北,家附近並沒有這樣的村落,所以所謂的眷村對我來說,好像只在電視連續劇上看過的場景,成年後經過中正紀念堂那週邊,似乎好像見過這類的小村落,年邁的外省籍阿公、阿嬤穿梭其中,附近更是有道地的燒餅油條豆漿店或是牛肉麵、包子店,手工的......有些甚至都還是阿公、阿嬤們親自在做的喔!料好味美又價廉,不過有些店則是已換成第二代甚至第三代經營.......
每每看著他們的身影,總會想著當初他們來台的大遷徙是怎樣的一個情景?簡單的行李,攜家帶眷或是單身匆忙移居來台,好複雜的離鄉心情啊!原本抱持著很快就要回家去的他們,最終群居或雜居在台灣的許多城鎮裡,大部份的人就這樣終其一生住了下來,從此以後未再回到自己的故鄉,也因而在台灣的各角落裡孕育出這樣獨特的眷村文化,在這樣的眷村裡迷漫著一種對家鄉的思念,與對台灣的依賴及生根「情愫」。 

只是隨著時代變遷,老舊的眷村漸漸被高樓取代,眷民和村落漸漸消失,當年眷村活絡喧囂的景象已不復見,這次我們探訪的自助新村也即將面臨這樣的命運,同行的團員表示,要保存一個時代特有的文化,還是需要多方面的努力經營及規劃,這並非是件容易的事,也因此衷心的期盼在推動眷村改建時,也能同時重視眷村文化的保留,以作為歷史的見證。

將思緒抽離那複雜的心情,不遠處同伴們嘻鬧的笑聲吸引我快步的跟上前去,現在這是什麼情況啊!?噗!

三位夥伴們將自己的罪狀舉起......哈!不過盒子妳是一點都不小氣啦!對家人付出總是大方,至於Carrie我就不知道妳的慾望是否無窮了?噗!小魚.....怎麼可能懶散呢!

盒子更好笑,還幫後面這位看起來就是一副痞子模樣的人冠上用情不專的罪名......哈!


可憐的培任被Anise一次冠上三條罪名 ...... XD


一旁還在經營的小舖子,可愛的遮陽蓬是由多個雨傘所組成的。


一路上玩的不亦樂乎,這時噗噗聲響吸引著大家探頭望,原來是一位阿北駛著三輪車正在賣叭不。


這樣的古早味就是吸引人是吧?!大夥蜂擁而上,阿北開心的笑著........


這一天我們該不會是他最大宗的一筆生意!?呵呵


阿北賣的叭不尺寸不小,三球20元還挺便宜的。


想玩點不一樣的,不妨就用十元來下下賭注吧!瞧我們同團美女花十元就換得三球叭不喔!超幸運的.......


其實......真的也不餓啦!但一進眷村就看到這家早餐店,這該算是村內最熱鬧的一家店吧!幾乎來這的遊客都會靠過來買個餐點嚐嚐。


好特別的早餐店,就只賣這些,另外好像還有豆漿那類的,價格不貴對吧!那夾黑輪蛋菜特別吸引我。


感覺配料很像包飯糰,但又有一部份的食材是不曾見過,像那豆干跟豆芽菜,在台北這即使是包飯糰我好像也沒見過囉!至於小醬瓜和黑輪片 (就是甜不辣) 更是絕配,我光想像就覺得應該是不錯吃啦!哈!


想吃就買一個吃呗!大夥妳一口我一口,就愛這樣的情誼和出遊。




嗯!好不好吃?我是覺得還不錯囉!

自助新村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左營大路1號
哈瑪星深度旅遊網:http://www.hamasen.com.tw/
洽詢電話:
文化局 (07)228-8829
公車服務櫃臺-哈瑪星 (07)531-6209

海青王家燒餅
營業時間:05:00 ~ 11:00
電話:(07) 581-3491
高雄市左營區自助新村137-1號(海青工商正對面巷子進去)

1 則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