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活動】採果樂‧台北也吃的到‧假日農夫市集「希望廣場」

沒參加活動還真不知道台北這有這樣一個廣場,位在台北市八德路一段 (就是光華商場賣電腦那) 的「希望廣場」是一個農民市集,平日時看起來冷清清的,但每逢週休二日的一大清早或是前一天深夜,就可以看見一輛輛載著各式水果及農特品的貨車,開始忙碌進出台北希望廣場,這些農民遠從台灣各地小心翼翼地將自家產地直接採收的水果送來台北,為的就是讓北部民眾一嚐產地直銷的鮮美好滋味。
聽當天導覽人員說,之前民國90年的時候,是為了替九二一重建區內7縣市的農業,營造商機帶來希望,因此行政院農委會規劃此地成為一個優質農產品的展售據點,這也是為何這塊地命名為「台北希望廣場」的原因,之後九二一災區的農民們陸續穩定後,這邊就沒有再硬性規定非得九二一災區的農民才能進駐設攤,不過宗旨還是堅持著「產地直銷、戶外陽光、安全衛生」為「台北希望廣場」主要的三大特色,所以來到這裡展售的農產品都是由各大農業縣市產銷班嚴格品質控管,安全衛生是第一要求,要讓消費者不會有買到黑心商品的疑慮。
有經過這的朋友不妨來逛逛「希望廣場」,這裡有全國各地精華的農產品及副加工品,有時候會有特賣活動或是親子活動。
我們這天來是休市狀態,所以空盪盪的,不過沒關係,我們直接殺到產地去自己現拔現吃啦!

鏡頭瞬間轉換,我們已經來到彰化縣溪州鄉鄭富雄農友家的芭樂園,主人非常豪邁的打著赤腳來迎接我們,他們家芭樂園當然不止這一處囉!有分好幾款........珍珠芭樂......(我記不大得了...... XD),每一種品種種在不同區塊,我們這一區也啃啃,那一區也啃啃,還沒午餐就已經吃得有點撐。



海豚正在啃這顆超大芭樂,我後來把這顆吃光.......很甜喔!再來也不會硬的難咬,我喜歡這樣脆但不硬的口感。


才吃半顆芭樂就吃的我好撐.......

可愛的芭樂花......


這就是主人,據說種芭樂有三十年囉!一直跟我們說他的芭樂直接摘下來就能吃,保證沒有農藥殘留。


發了袋子讓大家自己去採,不過我們家人少啦!採個幾顆就能吃一星期囉!再來也要估估自己幾兩重,摘太多回台北是要怎麼搬回家啊!...... 哈!


嗯!芭樂樹.......我怎麼覺得芭樂樹應該很高才對啊!?怎麼就這麼矮咧!?


還沒長大的小芭樂........也超可愛的.........


我覺得老闆很堅持,其實我們都說很好吃、很甜了,他還是非得找出爆甜的來給我們吃就對了......哈!這顆甜度為11.6 ....說.....這顆芭樂被誰A走了?.......XD


我們家就拔了四、五顆吧!光就這四、五顆我就已經提到臉色發白了,真不敢想像老闆說還有二大箱的水果要送我們......嗚!


啃完芭樂再吃完午餐後,大夥浩浩蕩蕩的驅車前往雲林縣古坑鄉的柑橘園........


我從小就愛吃橘子,還記得曾經一次一天就吃掉十顆左右的「海梨ㄚ」,所以像以前我們家過年時的橘子不是買幾顆、幾斤,而是一簍.......XD

洗橘子機......還沒參觀果園先看一下橘子怎麼清潔外皮,這不是用水洗,據說用水會讓橘子保存期限變短、外皮也易受損傷,所以這機器很像是用滾動磨擦後擦乾淨的樣子,還蠻有趣的。


橘子園裡還有柳丁、香蕉,所以下午又在吃水果中渡過,這一天把一星期份的水果營養都吃足夠了.....哈!


哦!對了......還有葡萄柚,我居然沒摘半顆......嗚!我很愛葡萄柚的,聽說很甜.......


貼狗皮糕藥的橘子.......哈!有問主人,主人說是避免橘子曬傷。


人工採收........很辛苦啊!




很假的採果照.......XD,坦白說從頭到尾我就摘了二顆吧!桶子裡原本啥都沒有,後來多了一顆柳丁、一根香蕉還是別人丟進來給我的......哈!後來其他人覺得我實在太慘了,摘半天沒摘半天,又拿了三、四顆給我,我這天才有五顆芭樂跟六顆橘子.....噗!

橘子我有吃.......很甜一點也不酸喔!那六顆原本還想說一天吃一顆咧!結果二天就被我吃光了......XD

甜度高達10.7喔!真的很好吃,後來扛了二箱芭樂和橘子回台北但沒帶回家,而是送給鄰居家裡人口較多的「盒子」同學,不知道她們家吃過後感想如何?


這就是橘子園主人黃先生 (親切靦腆的笑容超可愛的).......

想吃優質水果卻沒辦法和我們一樣下鄉採果的朋友,不妨有空就近到台北市農民市集的「希望廣場」去瞧瞧,這就位於台北市八德路一段緊臨光華商場旁,民眾可以搭公車至「台北科技大學」站下車,或搭乘捷運至「善導寺」或「忠孝新生站」再徒步前往;開車前往的民眾,可將車停在廣場內特別闢建停車場,或附近的民營停車場。

希望廣場
http://www.nfa.org.tw/farmers/default.aspx?TfaID=996 

新北市農會
http://www.ubox.org.tw   

2 則留言 :

  1. 希望廣場也有提供一些DIY課程,以前我們還曾經到那邊做鳳梨苦瓜罐
    頭,回到家就可以料理鳳梨苦瓜雞^^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天聽導覽人員說就很想去
      十二月想抽個空帶女兒去走走
      感謝需仁大哥分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