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桃園】拜訪好朋友「米路哈勇」‧探訪復興鄉私房景點


這片竹林超美的,身臨其中拍張照都像海報似的.......謝謝Mia提供的照片。

如果我說我活到這歲數了還沒來過拉拉山,不知道會不會被笑.....XD,是啊!我還真沒來過桃園復興鄉的拉拉山 (這位太太.......妳沒去過的地方好像還很多啊!),不過小時候老媽在夏天倒是很常上來,除了欣賞美麗風景之外也帶回滿車箱的水蜜桃,所以對拉拉山我的印象就是夏天有甜蜜蜜的水蜜桃,再來就是聽過但沒見過的拉拉山神木.....

前一天台北還淒風苦雨的,一早清晨臨出門時還有那麼點濛濛小雨,讓我一直在帶傘不帶傘之間猶豫不決,沒想到離開台北後來到桃園復興鄉就這樣藍天白雲的放晴了,好山好水的復興鄉啊!一路像缺氧似的昏沉上山來,沒想到一下車連吸幾口含氧量豐盛的空氣後瞬間清醒過來。

這天不來看神木,我們要體驗另一種藝文之旅,而陪伴我們的是當地泰雅族,有著「原住民幾米」美稱的「米路哈勇」老師,他將帶著我們探訪不一樣的復興鄉,可是米路老師的私房景點喔!

【嘎色鬧獵人學校】

獵人學校?一下車乍看到這學校名稱讓人有點摸不著頭緒,跟著米路老師靜靜的踏入校園不敢大聲說話,就深怕我們的到訪壞了這一份難得的寧靜美。


「嘎色鬧獵人學校」目前是台北一所實驗學校租用的校地,該所學校會安排學生上山來此上課,課程內容包含許多原住民的生活體驗,還有泰雅族的文化。

在校區裡隨處都能看到米路老師的作畫...........
 


織布教室......進來後心裡忍不住一陣驚呼,嘖嘖!這教室設備也太好了,看的我好想坐下來玩玩喔!怎麼有這麼一處如此特別的學校,有機會真想帶孩子來體驗。
 
 
 


除了織布教室還有狩獵教室......超有趣的..... (一整個很想帶弓帶箭跟出去打獵的阿桑..... XD)


米路老師為我們示範獵槍和弓箭使用方式,上次在原民部落玩過射山豬 (不是真山豬,只是畫在木板上的豬....XD),一整個玩上癮,這次來獵人學校又瞧見,一直在米路老師旁邊嚷嚷著我要玩、我要玩.....XD
 

結果這射弓體驗太有趣,大夥輪著玩欲罷不能,整整延誤了下一個景點的行程.....哈!如果時間很空檔,我想我應該會一直玩一直射都不厭煩,我超愛玩射弓.....XD

三催四請下不捨的移動腳步離開獵人學校,無意間在牆上看到這泰雅族的文化介紹很有趣,這繡眼畫眉鳥竟是泰雅族的靈鳥,狩獵前族人得聽聽牠的叫聲判兇吉來決定是否成行。
好玩的獵人學校真的很有趣,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跟米路老師接洽喔!

出了獵人學校大門,米路老師打開後車廂拿出這一套套的行頭來,天哪!米路老師竟然為我們張羅了這麼多套的泰雅族服飾,米路老師說,來到這我希望你們不止看風景、賞壁畫,多希望你們也能穿上我們的族服,體驗不一樣的原民文化。

哎哎!讓人好感動啊!米路老師特別去跟他嫂嫂商借來的族服超美,還有頭飾喔!原本大夥還擔心這天冷脫掉厚重外套後怎麼保暖呢!?米路老師說他們的傳統族服絕對能禦寒的,請我們大膽的穿上吧!.....哈!

說真的......一開始的擔憂根本就多慮,這族服穿上後還真的不怎麼會冷啊!我這輩子第二次穿上原民族服,第一次是幼稚園畢業典禮表演節目時穿的......哈!

女孩子綁上頭巾,男性團員還有專屬的帽子,純手工的帽子啊!好珍貴,瞧我們查叔戴起來多有頭目的架勢啊! (跪拜.....)

( 服飾提供:泰雅伊娜 https://www.facebook.com/Atayal.Ina )

穿著族服大夥上車一路浩浩蕩蕩的來到這米路老師說的神隱少女隧道,神秘的隧道讓人站在入口處就充滿驚喜。


隧道裡有米路老師的壁畫,我的相機完全拍不出那壯觀美,歡迎大家親自來一趟探訪,體驗不一樣的復興鄉文化。

【生生不息】


【守護】

走出隧道後接上巴陵虹橋,這冬季賞櫻還不到,怎麼橋上竟有櫻花盛開?......哈!

其實那是燈飾,夜晚時會有燈光喔!光想就覺得超美的,尤其橋上還設有座位區,夜晚來這漫步真是浪漫滿點。

白天來可以看到超美的山水景,大推這一處景點啊!

( 感謝傑利為大夥拍上這張氣勢磅礡的照片..... XD )



離開巴陵虹橋,米路老師帶我們前往他舅舅、舅媽家,我們這天午餐要去品嚐道地的原民美食。

舅舅家超溫馨的木造小屋,聽說年底前他們的茶坊就要開幕,所以這天先到舅舅家來品嚐之後他們會在店內提供的餐點。


因為行程稍稍耽擱了,舅舅跟舅媽等著好心急啊!一直深怕菜涼了,不過舅媽手藝超好,桌上料理即使冷了都還是很好吃啊!


光顧著吃都忘了舅媽說這是什麼魚了?嗚!......(謝謝美麗的Irene提醒我這是苦花魚),舅媽說她用不同的料理方式(炸 & 烤),希望能呈現食材不同的風味。
 


這是米路舅舅和舅媽自己研發的醃肉,有著小米酒的絕佳風味,別處吃不到喔!


黑豆豬肉湯(冏.....菜名被我取的很難聽),非常好喝.......嘖嘖!下次有機會我想自己在家做做看,清爽又好吃,對!一般原民美食口味都是比較重的,但米路舅媽在這料理上下了不少功夫改良研發,就是希望能呈現健康清爽的料理菜色。


超愛米路舅舅家的暖爐.......好溫暖喔!


前面我們去的是米路舅舅的家,米路舅舅年底要開幕的可愛茶坊是在這喔!目前還在整建中,據說年底就開始營運囉!

絕佳景致的小木屋,山中起點薄霧時超美,門口處還有這麼大一片停車場,只是這是什麼停車場我沒特別記耶!嗚!......只知道再上去點就能看拉拉山神木了。


裡頭也有米路的壁畫喔!
 


「得拉蜜茶坊」是米路舅舅自己一手打造,完全沒有假手他人或設計師,這櫃子上擺放的是米路舅舅自己種的茶,據說之前茶坊整建時有遊客經過好奇進來探看,米路舅舅還熱情的跑回家拿茶葉來招待。

真希望開幕後有機會再上來,能再次看到這景觀超美的小木屋、熱情的主人和美味的餐點,吼!這樣一處私房景點還真不想說出來,免得到時候來訪人太多......哈!



離開「得拉蜜茶坊」,米路老師緊接著帶我們去拜訪舊式泰雅竹屋,遠遠處就看到煙霧裊裊.......

這已經有著七、八十年歷史的竹屋,目前還有一位聽覺障礙的泰雅族長者在這居住,不過就在我們拜訪的同時,米路說老伯用泰雅語告訴他這竹屋要拆了,他要搬離開這了,米路老師聽了有些心傷,因為這竹屋是目前復興鄉完整保存的一座竹屋建物。


不捨......不過還好的是米路老師未雨綢繆將回憶影像記錄下來 (指的是下面這張,不是我們上面那張....XD)


感傷默默的離開竹屋,回程路上瞧見了這一大片美翻了的竹林,大夥一陣吆喝開始入戲的拍起照來......哈!還記得「不一樣的月光‧尋找莎韻」的那張海報,那海報就是米路老師的作品喔!他說他當初的創作臨感就是來自於這片家鄉的竹林。
 

想要尋找莎韻?可以找米路老師帶路 (這邊在哪我們還真的是不知道啊!.....)

一路上我們又拜訪了米路老師的老家.......


屋內牆上記錄著歷史的照片..........
 


終點站我們來到羅馬公路上的「那山咖啡屋」,四面採光的屋子還可以看到這樣絕佳的美景,望著這一大片山水景入迷,都忘了近黃昏的屋外漸漸降溫冷起來。


雖然已近黃昏,說好的下午茶行程怎樣都不能刪啊!.... XD


景致超好又溫馨的咖啡店,這樣一處好地方沒有米路老師帶,我大概一輩子都沒機會來吧!嗚!.......

老闆娘好熱情,進來這好像回到自己家一樣的溫暖。

就說景致超好的是吧!周邊無遮蔽........景觀一覽無遺......
 

感謝美麗的Irene......這天辛苦妳了....... (謝謝傑利老師提供照片)

站在樓梯口往下望......哈!這裡也有米路老師的壁畫喔!


好吃的鬆餅...........
 


飲料和咖啡都超大杯的.........
 
 

夜幕低垂‧在大夥的歡笑中結束這溫馨感動的一天,這天謝謝米路老師陪我們探訪許多私房景點,讓我們見到不一樣的復興鄉、不一樣的拉拉山,感受到他對家鄉、族人深刻的愛和情感,在那一幅幅生動的壁畫裡.......


米路哈勇之獵山獵人獵狗
http://www.wretch.cc/blog/mmnnqoo    
mmnnqoo1232@hotmail.com   

7 則留言 :

  1. james推~
    好精彩~ 吸引^_^

    回覆刪除
  2. 我當然也是要推薦您這麼棒的介紹摟˙˙哈哈˙˙˙感謝妳啦^^

    回覆刪除
  3. 這一趟之旅真的很泰雅˙˙˙我是這麼認為^^

    回覆刪除
  4. 看了好想去喔!實在太棒了:)

    回覆刪除
  5. 您好, 因為剛好需要拍攝一支短片, 介紹一位外國人早期與泰雅族人認識的鏡頭, 因為看到你與朋友在一座6.70年竹屋前拍照,
    剛好那就是我們需要的景, 想問它的切確地或是它是否已經拆除, 謝謝 Jeff.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ff您好:
      您可以給米路老師去信詢問
      mmnnqoo1232@hotmail.com
      那照片就是他家族人員一起拍攝

      刪除
    2. 米路的電子信箱是mmnnqoo1232@yahoo.com.tw看到樓上的時間是2012年的.....哈哈...現在是2014了....米路幾乎都沒在看這信箱的mmnnqoo1232@hotmail.com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