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食】當晚台北高雄來回‧就為了一嚐其美味‧高雄紅毛港餐廳‧海鮮料理一級棒


看到我打卡在高雄,朋友問.....晚上跑去高雄?做啥?吃晚餐啊!吃晚餐??晚上會回台北嗎?哈!(朋友很難相信宅媽我,居然跑去南台灣吃頓晚餐又當晚回台北....XD),這天感謝秀馨的邀約,實在太喜歡秀馨了(超愛她爽朗熱情的個性),不想錯失跟秀馨碰面的機會.....哈!所以這天抓了高鐵票就直奔高雄,一起共享晚餐後再奔回台北,很「骨力」吼!

之前就聽秀馨說這家餐廳很正點,說海鮮食材多新鮮就有多新鮮,料理一級棒沒得嫌,喊我一定要來找她帶我去吃,講得我忍了好多天不敢多吃,就想把熱量的扣打通通留給這一天.....噗!

還好有高鐵,到高雄真的不會太遠,不過阿桑我搭較晚的班次出發,來到這已經比預定開桌時間晚半個小時,真是抱歉啊!所以.....那個前面大夥聊些什麼我就不知道了,阿桑我一進門就是開始準備吃啦!......YA!

這天聚餐席坐還有紅毛港餐廳的老闆洪姐,非常年輕飛迅的成功女性典範,七十歲的她若不說她的年齡,我個人是猜測她只有55歲左右,真是保養的太好嚕!洪姐說.....只要像她這樣吃優質的海鮮、嚴選的食材,就能像她這樣保有凍齡的狀態喔!(得確.....海鮮我真的少吃了..... 嗚!)

開胃菜先上桌‧【蒜頭鹹剌ㄚ」.....瞧瞧那剌ㄚ的金黃色外殼,記得以前我老媽指導買菜原則時,提到剌ㄚ要選外殼大顆飽滿之外,再來越是整顆金黃色色澤才是極品。

醃料方面店家採用的是雲林蒜頭,話說雲林蒜頭有名是人人知,因為日照時間較久品質好之外,其嗆、辛、辣的味道特別顯著,所以拿來做「鹹剌ㄚ」非常的搭。這道開胃菜算是台灣料理的入門菜,日本人非常喜歡這類小菜,老闆洪姐說外頭有些店家賣的剌ㄚ,要就是殼沒開,還要客人用手用力剝開,不然就是剝開後臭掉或是剌ㄚ肉扁扁爛爛的,她說她們家的嚴選新鮮剌ㄚ之外,清洗過後將他燙煮使其略開口,之後再加入調味、蒜頭醃漬,據說日本三宅一生的代理商老闆還特別跑來一嚐美味。

他們的剌ㄚ肉很飽滿吼!鮮味超讚......我真想打包一大袋帶回台北吃啦!.....哈!


緊接著上桌的是【涼拌鹿角菜

來自屏東枋寮的食材,由於老闆洪姐的先生是做海產漁業,所以也善加利用這樣一個天然好吃的食材來做為店內的一個涼拌菜色,這海菜一般是由海女潛下去人工挖掘,之後再由餐廳來收購,洪姐說這也算是給鄉親創造一個就業的機會。

將這海菜 (鹿角菜) 簡易的加入適量調味、糖、醋,經洪姐將菜色和醬汁做一個搭配組合,使其呈現酸甜口感,變成一道經典的前菜,非常適合夏天食用。酸鹹甜是台灣料理很重要的一個元素,酸酸甜甜這樣的味道其實代表台灣很獨特的一個原味,尤其是台灣以南的料理都會比較偏甜一點,所以位在高雄的紅毛港餐廳推出這道開胃料理,是再貼切也不過,再來洪姐提醒在場女性朋友們,這藻類對女性很好,有豐富實用的膠原蛋白喔!

繼續品嚐下一道菜‧【鐵甲蝦二吃】.....鮮度百分百的蝦,看得我好欣喜,自從開始愛吃生魚片後,對於海鮮類的哇沙米我都難以抗拒,但前題是一定要非常新鮮才行,紅毛港餐廳的食材鮮度在這方面是沒得嫌。

搭配店家特地挑選的阿里山山葵,適量的沾取食用讓蝦肉的甜美更顯著,我吃了三隻、三隻啊!.....XD,旁邊的妹妹一直問我還要不要?要不要再來一隻....哈!真是歹勢啦!很妙的是,有沒有瞧見這盤蝦頭和蝦身是分開擺放,因為吃完後盤中的蝦頭服務人員會端回廚房去,再做第二道料理喔!.....

紅毛港海鮮捲】感覺很像巨大尺寸的蝦捲,不過炸物記得要趁熱吃,不要像我們拍菜拍到涼了... XD


其實也沒拍到涼啦!就是變得比較溫口,食用時一樣美味囉!裡頭餡料超飽滿,好像有韭黃、鱆魚肉是嗎?外層我感覺怎麼很像是豆皮,一旁佐以白蘿蔔泥,整體吃起來口感清爽不膩。


再來是我吃都沒吃過,嗯!應該說聽都沒聽過啦!嗚!... 我是台北俗,洪姐說這是【香酥烏魚胗】。

我以為只有雞、鴨、鵝才有胗,沒想到魚也有.....,重點是.....我超愛吃胗的啦!洪姐說這口感跟雞胗、鴨胗是有那麼點像囉!害我猛吞口水忍著等大家拍完,超想吃吃看的。

洪姐說烏魚胗就是烏魚的胃囊, 嗯!我忍不住想著,那雞胗、鴨胗是什麼部位啊!......??也是胃囊嗎?

超妙的一道菜,我一直低頭望著盤中的他整個充滿好奇,紅毛港餐廳用椒鹽鹹酥方式上菜,服務人員是建議剝成一絲絲的食用,可是我就很貪食,根本就一口塞進去,嘖嘖!還真的跟雞胗口感很像耶!超好吃的...,洪姐跟在座另一位小姐都異口同聲的說,這是她們小時候的零嘴,吼吼!南部的孩子真是太幸福了,居然海鮮食材是零嘴啦!哼哼!超忌妒的......

活鮑魚陶板燒】看到這鍋料理上桌真是有點傻眼,小時候家境雖不錯,但也沒這麼奢侈吃過啊!老媽有沒有拋下我去偷偷吃我是不知道啦!噗!

滿滿一鍋鮑魚......嘖!突然覺得自己日子會不會過太好.....嗚!(我怎麼可以這麼奓迷啊!)

這道料理應該算是聯合國......噗!洪姐說她當初的構想是想來個中西式合併的餐點,但不侷限於只在食材裡,所以這道料理的元素組合分別是台灣花雕酒、南非空運來台的鮑魚,日本陶鍋以及法國麵包,我超愛這樣的點子,其實前陣子我在家裡做料理,也很常把中菜搭配西式麵包一起食用,那中西搭配感覺還不錯喔!哈!

快把碗塞滿的鮮鮑,好好吃......我活到這歲數頭一次吃這麼大顆鮮美的鮑魚......

花雕酒和鮮鮑一起燉煮,湯汁變得超好喝的,我覺得搭配麵食或白飯都很好吃喔!

但洪姐卻是搭配法國麵包,不過一點都不怪,坦白說我當晚好想再多要個二片法國麵包來一起沾湯食用,實在是人多不好意思開口.....


黑胡椒螃蟹】坦白說我不是不愛蟹,就是懶.....我真的很懶得動手、動嘴啃蟹.....

結果一旁的秀馨說這麼好吃的料理一定要吃啦!不吃會後悔,人家賽德克巴來的慶功宴都指定在這辦,金美齡還帶日本皇室來這用餐,這道菜可說是饕客們喜愛的料理之一,好啦!秀馨都這麼勸了.....噗!懶人媽我就開始伸手取用。

洪姐說她們店內採用的是處女蟳,除了有豐富的膏黃之外肉質也非常甜,調味材料則是採用新加坡砂勞越的大顆粒黑胡椒.....香又辣,這二種食材組合在一起非常的搭,而蟹黃的部份都炒在盤底的醬汁裡,可說是精華啊!當場有夥伴說.....我好想來碗白飯哦!這時候洪姐又說了,她們店內採用池上米喔!飯超香超Q的.....哈!搞笑的秀馨在一旁提醒大家,吃螃蟹就不要再做作了,拜託.....不要蓮花指啦!大辣辣的用手就抓起來細細品嚐就對了,所以吃這道料理時,在場人士都一片靜默的埋頭享用.....

這時候有朋友好奇問,來到紅毛港餐廳該怎麼點菜呢?洪姐說就把自己的預算報上來即可,基本上以一個人預算約600-800元,想奢華一點也可以訂到1000~1200元,這樣店家就能針對不同的預算,為客人設計不同的菜色。

吃完螃蟹盤子又髒了,這一頓晚餐吃到這為止,服務人員大概為我們換了有二次盤子了吧!再換下去就第三回囉!洪姐說這是我們對員工訓練和要求,盤子千萬別讓客人堆滿殘骸,那會影響客人享用美食的心情,再來新進員工進來熟悉環境後,一定會安排他們坐下來接受貴賓式的招待,體驗一次貴賓級的饗宴,身歷其境後就知道顧客要的是怎樣的服務,所以在紅毛港餐廳裡除了美食饗宴之外,還可以享受到優質的服務。

還記得前頭那道鐵甲蝦二吃嗎?蝦頭的部份服務人員端回去後,主廚為了我們做成鹹酥蝦.....好好吃喔!


吃完蟹又吃完蝦,這滿手的醬汁還真是尷尬了,這大夥是否該排隊上洗手間去洗一洗呢?洪姐說放心我們有貼心安排,檸檬茶水上桌讓大家洗手去除海鮮味。


接著【涼筍沙拉】上桌.......

涼爽綠竹筍可說是台灣特產,鮮美又好吃,還記得移居日本的阿姨好愛,曾經有次帶著孩子去日本探視她時,還提了二大袋去幫她解饞 (其實生竹筍是不能帶,我是壞榜樣.....嗚!),台灣從一月份到十月份,從南到北,從屏東到陽明山一路都有,可算是台灣相當具代表性的一個食材,也因為綠竹筍口感清爽,在這晚餐宴中間安插涼筍這道料理,用意也是在清除之前黑胡椒螃蟹的重口味和油膩感,雖說桌上有準備清除手上去除腥味的檸檬茶水,但口腔這部份並沒有,所以餐廳安排菜色的先後順序有他一定的道理在。

干貝米糕】照理說一般宴客菜會上米糕,都是怕客人吃不飽,所以這類料理算是讓賓客吃點粗飽的餐點,可是.....我們吃到這已經吃很飽了捏!洪姐說這不是呷粗飽啦!這裡頭食材可都是精選啊!裡頭用料頂級,完全是讓大家吃其鮮美好滋味。

洪姐說在小時候的記憶裡,很多食材都有日頭香,就是太陽的香,許多的食材都是經過日頭曬過的,比如說香菇、干貝、蝦米、紅蔥頭都是,那是小時候的場景,現在卻很少見了,不過紅毛港餐廳還是可以看見在門口曬紅蔥頭喔!

所以小時候的懷念,店家盡量的去實現,這道干貝米糕裡有大顆鬆綿的花生,還有香菇、干貝、金勾蝦、紅蔥頭,原味米糕不像其他餐廳炒過醬油,所以吃起來也特別爽口不會膩。

我真的吃不下......嗚!可不可以打包回台北.....

接下來是.....ㄛ....坦白說我是怕這鍋的....「咖哩土羊鍋」.... (因為我不吃羊肉啊!嗚!.....淚)

這時候秀馨又開始在一旁說起來.....哈!一定要吃一定要吃,我也怕吃羊肉,怕羊騷味,但紅毛港餐廳的絕對吃不到......

看到秀馨對大夥激情感化,覺得她超可愛的啦!噗!一旁的洪姐說枋寮和西湖的羊肉是有差別的,枋寮的羊肉好吃是因為枋寮的羊餵食的食物不一樣,所以羊肉本身沒有羊騷味也較鮮嫩,只是海鮮店賣羊肉鍋料理還真有點怪,洪姐說因為她身為枋寮人,對家鄉的畜牧業深具信心,因此對枋寮的羊肉覺得有其義務協助推廣,不想做一般的藥膳料理,所以和主廚討論過後,設計出這道外面吃不到咖哩口味,除了可以在店內享用之外,還有外帶包五人份的咖哩土羊鍋,一袋800元,買回去放個蔬菜、丸子、麵就變成一鍋超豐盛的湯品。

我有吃了這樣一小碗.....XD,其實真的沒啥羊騷味,湯頭我很喜歡,但因為我個人因素就是無法克服....嗚!喜歡羊肉的朋友有機會一定要吃吃看喔!

席間一直聽到有人喊著焦糖愛玉、焦糖愛玉......哈!原來有幾位朋友之前有來吃過是嗎?

手工愛玉真的好吃啊!搭配焦糖著實美味,為這一晚的餐宴劃下美麗的句點,感謝秀馨的邀約,離席後飛奔前往高鐵,誤了原訂的班次改搭後二班,回到台北已經隔日零晨,好佳在捷運還有.....嗚!感動啊!我還以為這晚我要睡在台北火車站了...XD

紅毛港餐廳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三多三路214號 
電話:(07) 3353606
營業時間:
am11:30 ~ pm03:00 (最後點餐時間pm2:00)
pm05:30 ~ pm10:00 (最後點餐時間pm9:00)

1. 【台灣蹓蹓網】臉書粉絲團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tw66tw)
2. 【紅毛港海鮮餐廳】網站連結(http://www.seafoodnet.com.tw/)
3. 【紅毛港海鮮餐廳】臉書粉絲團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7%B4%85%E6%AF%9B%E6%B8%AF%E6%B5%B7%E9%AE%AE%E9%A4%90%E5%BB%B3/165910810099907) 



6 則留言 :

  1. 真的是超超超享受的一餐!!!
    每種我都好喜歡^^

    回覆刪除
  2. 好豐盛~~還有提供洗手的也太貼心!

    回覆刪除
  3. 我參加第一場,也是當天台中高雄來回

    回覆刪除
  4. 月底就要去吃了,真期待

    回覆刪除
  5. 雞胗鴨胗 都是胃沒錯...

    回覆刪除
  6. 推推!住在高雄的我要來吃吃~流口水中

    回覆刪除